Louis Laine

Kisses,kisses,kisses

Love letter/

*大概是,为什么我喜欢美国队长,也是最近一些随手写的段落,真抱歉我又没有写什么,却发这种乱七八糟的东西给你们看……


最近一直在想爱这个字。我有好长一段时间嫌它俗,嫌它是个“奶油兮兮”的词,嫌这句话是多腻味啊,我爱你。

也很少和人去说,除了敲在键盘上,几乎说不出口。但是写故事的时候,它就会那么突然地出现在笔端,甚至控制不住。而现在这个词又开始接连不断地出现在我眼前,我得费点力气才能把它从我的喉咙里咽下去。

你的名字也是。

先是跑步的时候,我想到你,后来腿疼了三天。

后来看到人写,听水手谈风浪,农夫夸他的牛,牧童数他的羊,军人数他的伤口。心里一动。

后来这样的时候变得越来越多。有一个宇宙里你要远走。我放心不下。我从未得知自己有如此蓬勃丰盛的爱意,这样酸胀地在眼里打转,在心里冲撞。无可奈何。我的绝望不是因为你要走,而是因为不论你去哪,都不会带上我。

我想,你丢下这里,回到属于你的地方去了,你欠她一支舞,命运亏欠你几十年。所以去吧,回到你的时代去吧,那里的音乐还很慢,跳舞要缓缓地转着圈,一生只够爱一个人。

只是这个时代就没有什么能把你留住的?不知道你会否记得你有一天和一群人在纽约打怪兽,然后灰头土脸地坐在店里吃烤肉。那是在很久,很久之后了。

如果你还在,那你该很老,很老了。

我只是希望你好,希望你幸福,我感谢你存在于世。我爱你。但我爱的只是自己情感投射而成的影——我知道这一点,而你是形成影子的那道光,灼灼发亮。或者你是一颗固执不肯离开的沙,掉进我的眼睛,或者是我的眼睛不愿你离去。痛苦让人痛苦,也让人上瘾。隔着电线,屏幕,网络去说爱,比对着一个活生生的人要轻易得多,冷静得多,这或许算得上我爱Steve Rogers,你,的一个理由。我可以安排一百次对话,一千次会面,一万次昏昏欲睡的电影和泡得糟糕的下午茶,但结局只是你消失。

我想我或许还算少年,会这样盲目地去爱,去疼痛,甚至还嫌不过瘾,要自找罪受。或者在现实里我实在太过空洞。哪怕有时候告别,那一点难过,也要把它压下去。这时候我告诉自己,我只是从这里经过。

离开这,离开那,舍弃一个人,弄丢另一个人,我都这样告诉自己,我只是经过而已。

但是后来我又想,我该在何处停留?


看杜拉斯写,爱之于我,不是肌肤之亲,不是一蔬一饭,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,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。


《蒙田随笔》里有个标题叫,“当灵魂缺乏真正对象时,如何把情感寄托在假定对象上”。

好像说的都是我。


以前的摘抄,一句是,“今生今世已惘然,山河岁月空惆怅。而我,终是要等着你的。”


或者我也是在等着你来,这样固执无望地等。就像是你真能拯救我一样。而悲哀的是,我一直知道你不能。

背单词的时候忽然发现,好像许多代表渴望的词,都有绝望的含义。

我想我累而困顿,不知为何而活,我渴望一些东西,但既不敢伸手索要,又自知无法得到。


就不套用那个人的话了。我好像是写过,三千次其实不算多。

尤其是对于你来说。

评论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