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uis Laine

Kisses,kisses,kisses

【盾铁】Crush/ [Uncle Steve&teen Tony]

*自行脑补榛子拿铁的甜味

*我不对未成年人下手,Steve也不会

@叶子呱呱呱 @一只鸽子,能带来好运

概述:都是格子衬衫的错。


Tony从没想到有一天要用这个词汇来形容自己。

他曾经在女孩子递来的纸条上见过它,也会在俗套的爱情故事里瞥见它。排列起来的五个字母。字典会告诉你它的释义:压碎。碾碎。压垮。

或者,怦然心动,一见钟情,诸如此类的随便什么。那个写下“Tony I have a crush on you”的姑娘早就带着她的眼泪被丢出了他的脑海,但是此刻他想到的,却是在那张早已消失的纸条上,仍留存在他记忆之中的短句。

I have a crush……on him.

这很荒唐。虽然在他十七岁的生命里已经有过不少荒唐事,这依然大大超出了他的意料。


在很久很久以后,如果跟人提起和Steve Rogers的相遇,Tony会把一切事件发生的起点都叫做“那个夏天”。

那个夏天他第一次遇见Steve Rogers。他十七岁,却已经在MIT上大学。优秀,英俊,引人瞩目。暑假回家他遵循传统和Howard天天吵架,却又在对方出差不在的时候偷偷翻他年轻时候的相册。好像一个命定的巧合,他的眼睛单方面地与一个人相遇,然后又重逢。

那个夏天他正独自在家里焊接零件打发时间,然后他听见引擎的轰鸣声在楼下响起又熄灭,他听见隐隐的谈笑声和微风,他听见行李箱的轮子在地面骨碌碌地滚动,他希望那个声音再快一点,再快一点,然后他就不必再独自一人靠着附近的餐馆糊弄晚饭。他假装不曾期盼,然后懒洋洋地应门,计算着时间,拖拉着脚步,在Howard不耐烦的催促下打开了门。


Steve Rogers站在那里,在午时的阳光之下,就像刚刚从那些旧时代的相册里走出来,来自布鲁克林渡口的浪潮,由岁月的彼岸渡到此岸*,朝他伸出一只手。


“Hi,Tony.”


那个夏天他第一次知道,一个人的眼睛可以这么蓝。


让人闻风丧胆的工业教父,军火贩子站在家门口对着自己儿子吹胡子瞪眼,但是Tony挂着机油的皱巴巴的T恤实在是又狼狈又可笑。Tony Stark,这是Mr.Rogers,他要和我们一起度过这个夏天。他再看他,他的格子衬衫上没有一丝压痕,挽起的袖口也是三道整齐的褶皱。Howard的皱眉可真没错,自己实在是太狼狈,太可笑了一些。

他得到了Maria的一个拥抱和脸颊上的吻,顺带有新烘烤的馅饼弥补了早晨空荡荡的胃和孤零零的咖啡。家里有人的感觉真是该死的好。他这样想着,嘴里塞满了食物。Steve正坐在他对面,肩膀水平,腰板垂直,他猜想他或许是个军人,Howard和神盾局有不少瓜葛。现在Steve正时不时侧过头,和Howard谈论那些他完全插不上嘴的话题。

Tony不得不承认自己的心跳有些过快,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他喝了太多的咖啡。别想多,Stark,他对自己说,切着自己的那份牛排,深褐色的酱汁滴在白瓷盘边上灼灼发亮。窗外有阳光照在桌上。

他感觉到Howard不满的瞪视,然后逐渐意识到自己正盯着Steve Rogers的衬衫,老派的蓝色小方格里爬着一段一段的阳光,明暗交错,又在肢体的动作之下扭曲,变形,延伸在他的脑海里却是另一幅图景,他想象眼前所有细小的弧度勾勒出的一具身体,轮廓锋利,线条流畅,一丝赘余也无。他那些书呆子同窗一人一件的格子衬衫,就在这样一个男人身上变得挺括,整洁,完美。


Steve是他的老朋友,Howard说,是个画家。他知道前者却没想到后者,于是脑海里的词句顺着喉咙就溜了出来。

“所以,上世纪的格子衬衫是艺术界的新潮流?”他后知后觉地闭紧了嘴巴。

“Tony Stark!”

但是Steve笑了,嘴角向两边延伸,露出上面那一排又白又齐的牙齿。蓝眼睛在深色眉毛的对比下干净而纯粹。他看上去是那么真诚,Tony想,就像他没有意识到这是一句嘲讽。

“我承认我有一些……老派。”Steve摊开手,耸了耸肩,手臂结实的肌肉像是山川起伏又停住,就像地震和海啸,蓝色的眼睛是海,翻涌不定的浪潮在Tony的心里呼叫。他该怎么说呢?他觉得自己的的心脏出了毛病,那样不断地,不断地快速跳动,几乎隐隐作痛,在那个男人笑的时候。


蒙尘的相册上有Steve的照片,每次翻页的时候,都能看见那一头金发在布鲁克林的阳光里熠熠生辉。那时候Tony仅能意识到这个男人是好看的,有明亮颜色的眼睛和明亮颜色的头发。但是“好看”不是一个足以吸引Tony Stark的形容词。直到真正遇见他的那一刻,他才感觉到那种吸引。

在夜晚空荡荡的房间,他独自一人翻动着这些停滞在旧时代的人们。或许这本身就是一场相遇。他的目光在一个夜晚遇见了那个人,然后又在下一个白天与他重逢。


所以这是个巧合。他想。或许他该检查一下自己的心跳了。


Steve Rogers确实是个老派的人。


就像他会俯身为Maria拉开椅子,带着一点旧时代的绅士作风,再比如卡其布的裤子和格子衬衫,唱片机里I just call to say I love you*。Stevie或许是个蛮可爱的称呼。Tony在“I mean it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”的调子里用脚打着拍子,忽略了通常情况下他会溜回自己的房间,跟着AC/DC摇头晃脑。

很难得他和Howard正在呼吸同一个房间里的空气,却没有一句话超过四十分贝。


Steve带给他的比他想象的多。


Tony最后还是放弃了Stevie这个称呼,这实在太暧昧了。Uncle Steve倒是不错,有分寸,足够的距离和足够的亲昵。不过这样又有点像是个小女孩,甜甜地叫一声uncle,就会得到一颗糖吃。

Tony当然不是那种喜欢帅气叔叔的小女孩。尽管他同样万分迷惑自己此刻想要的到底是什么。他想一个亲吻或许不错,他也想要触碰和抚摸,他更想要这件事情千万不要被任何人发觉,PrettyBoy Tony Stark居然对自己的叔叔有那么一些下流念头。但是Steve看上去是那么年轻,就像岁月的洪流绕过了他,去向别处。

以及,每次Tony叫出那个称呼,他就会得到一个笑容。这可比糖果好太多了。


那个夏天他第一次看Steve画画。那时他们面对面坐在小镇的咖啡馆,起因是Steve需要去买一些画纸,而Tony的乙烷焊接枪坏了。

阳光那么足,几乎称得上毒辣,照得街道上明晃晃的。所以来一杯冷饮是个好选择。现在这简直像个约会了,Steve端着两杯咖啡朝他的座位走过来,窗栅一格一格的阳光排列成干涉图样,都落在他的金发上,他棱角分明的脸看上去是那么耀眼,哪怕他身上只是款式陈旧的衬衫,领口露着纯棉白背心的边缘。

他又想起那首歌,好像一切都是有预谋的。在这样的夏天,适合一见钟情的夏天。适合crush的夏天。在这样让人眩晕的光线之下,不论你爱上一个什么人,都不足为奇。

是榛子味道的拿铁。Steve说。他没说那是因为Tony的眼睛,那就像是颜色温和的拿铁,于是在大脑给出正确决策之前,他就已经买好了这杯棕色的饮料。而Tony看上起喜欢它。他的嘴角翘了起来,睫毛眨动了几下。

//Make up of these three words that I must say to you //

店里贴着大幅的海报,有些暗淡了,有些还没有。他们旁边的布告板上用图钉钉着一些东西,有香烟盒子的内衬,餐巾纸,甚至衬衫撕下来的布条。Tony好奇地伸手取下来一个,发现那是许多许多留言。他把那张纸条摊在手心里,给对面的Steve看。

男人端详了一会,轻轻笑了一下,又把它又小心翼翼地钉了回去。他伸手从包里摸出一个小的速写簿和一支铅笔,朝Tony抬起眼睛。

“想要一个吗?”

“什么?”

// I just call to say I love you.//

Steve再次抬起了嘴角,但是如果店里的光线再亮一点,Tony就会发现他的脸颊有些泛红。他拿起笔,在纸页上涂画起来,先是少年人线条柔和的轮廓。榆叶形状的眼睛,明亮地闪着,就像里面埋藏了一整个夏天的枫糖浆。柔软的嘴唇有时会无意地弯一弯,下巴上一道模糊的凹陷。没过一会儿,Tony就在那张纸上朝他笑了起来。

他停顿了一会,在那张笑脸下面写了一句话,却又伸手挡住上面的内容,把它整齐地折好,订在了布告板上。

“嘿!你写了什么?”Tony伸手要抢,却被Steve轻易地挡住了。那只温热有力的手几乎灼痛了他的手腕。他恨恨地抬头瞪他,却发现Steve的神情竟然混杂着一点伤感,一排浓密的眼睫微微垂了下去,半晌又抬了起来。他的眼睛停在了了Tony的脸颊上,目光闪烁。

“我们走吧。”他轻轻扣住那只手,把心不甘情不愿的Tony拉出了咖啡店。


Tony预感那张纸条上有一些重要的东西,不,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东西。但是鉴于Steve会留在这里一整个夏天,除非他偷跑出去否则别想看到那张纸条上到底写了什么。或者,等到他离开之后。

他又开始焦躁了。Steve早就松开了他的手,他们走在回家的路上,落日的余晖把他们的影子拉的很长很长。这样的路真应该手牵着手来走,然后每走几步就停下来接吻,而不是这样沉默,沉默,沉默到死。

回家之后他躲回了自己的房间,对着一地的零件发呆。Dummy焦急地转来转去,一会递给他一个扳手,一会又举起了一个螺丝刀。他真想狠狠踹什么东西一脚,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这里。事实上他只是动作轻柔地拍拍小机械手,连踏出房间的勇气都没有。


在那一刻他忽然觉得自己有些悲惨。他不是没有过女朋友,也不是没有对谁动过那种带一点颜色的念头。只是这种情感仅仅称得上迷恋。他也可以迷恋Loisa的金发,迷恋Arian的笑,但是金发就只是金发,笑也只是笑而已。他同样迷恋金属击打的碰撞,迷恋亲手创作一个造物,可这些仅仅称的上是爱好,甚至有些可有可无。迷恋是可控的,他会对Arian的离开表示叹息,但叹息只是叹息而已。就像对失败的机器,或者对凋零的花。仅此而已。

而Steve不同,他就像风,或者阳光。他实在不能想象,一个夏天如果没有阳光会怎样?

他的确迷恋Steve Rogers,却又不仅仅如此。他迷恋他的笑,他的金发,他的手指,他的眼睛,他的气息,他的声音,他迷恋他的一点旧派作风和时时显现的温和。他迷恋他身上的悖论和谜团,那样的手是用来扣动扳机的,却也可以拿起一支笔勾勒一段线条。他在这个时候想起来那个单词,压碎。碾碎。压垮。

怦然心动。

Steve走进来的时候他正咬着护目镜的带子检查一个焊点。他听见门“吱呀”一响,Steve就走了进来,端着一些面包和牛奶,小心翼翼地跨过一地尸横遍野的零件。蓝眼睛眨动着,带着一点笨拙的困惑。Dummy很没骨气地滚到男人身边,而高大的男人蹲下身注视着那个他完全不了解的机器,伸出食指碰了碰它金属的“脑袋”。

那个夏天他第一次体会到还有这样一种感觉。就像感冒,打喷嚏,咳嗽,不过是小病症,却又时时发作。就像被碾碎,压垮,散落一地,就像Steve穿过他破碎一地的外壳,穿过他经年的孤独,穿过他们之间身份,年龄,阅历的差异,检视着他躁动不安的心脏。然后男人伸出手,轻轻碰了碰他的心。

就像世界上的一切都融化在梦里,蓝眼睛的男人看着眼前乱糟糟的,脸上沾着机油的男孩,笑着说:“Hey,Tony.”


“我想你大概饿了。”男人这样说,把食物放在了他乱七八糟的桌子上。他轻轻嗯了一声,忽然又感觉快乐起来。


他或许没救了。


但是,如果此刻他能越过大街小巷,回到那个流动着光和尘埃的咖啡馆,或者是在许多许多年后,当他取下那张叠得四四方方的纸条——

他会看到自己的笑容,眼睛如此明亮,就像装满了所有的阳光,那下面写着一句话:

I have a crush on this boy sitting next to me.

【我爱这个坐在我对面的男孩】

落款是,on that summer day【在那个夏天】


Fin.


*WaltWhitman《横过布鲁克林渡口》

*歌手Stevie Wonder,//部分为歌词


+第一次写这一对,如果给你带来了很差的阅读体验,在此抱歉

-如果你有兴趣,或者有时间,请你给我一个评论吧

评论(14)

热度(60)